close

哇哦…默默的發現,上一篇文章已經是快要9個月前的東東了耶…= =||

上週六跟大家分享的這二首詩歌,其實都是我自己非常喜歡的(私心…)

這二首詩歌的歌詞也都來自詩篇,

其實說到詩篇,是我個人覺得最難讀的經卷,(第二難讀的是箴言…)

我總要去想這個作詩的人是誰?他遇到了什麼事、在什麼心情下寫出這些話?

因為詩是在抒發作者的心情,或者是向神的祈求,

那如果沒辦法知道作詩的人的心情和背景,就很難了解詩中究竟想要表達的是什麼。

不過這二首詩呢,卻讓我對詩篇有了不一樣的認識…果然「詩篇」就是要拿來唱啊~~


第一首,《在祢手中》,歌詞來自詩篇十六篇,

在CD裡,不使用傳統的鋼琴或其他較正規的古典樂器,而採用了雙吉他的簡單伴奏,

民謠吉他是種自由的樂器,沒有制式的樂譜,譜上只標註了基本的合弦,

同一首曲子由不同的人來演奏會有截然不同的感覺,

加上拍弦造成的節奏效果,配上隨口哼唱的表現方式,更加深了輕鬆愉悅的印象,

而歌詞所訴說的,正是在神的保守之中的人所感受到的安適與喜樂,

回想我們自己,第一次感受到神的恩典時是什麼心情?喜樂?懊悔?懼怕?震驚?感動?

不論是什麼,我們都要時時回想並記住,因為那正是我們的信仰的起點,

而正是從那個起點開始,我們一路走到了今天,

路上也許並不是一帆風順,但相信大家在信仰的路上,

都一定會有過「啊,我信了主,真好!」的感受;

我還記得陷在憂鬱之中的自己,在大專組神訓班禁食禱告了二個禮拜後,

某天早上起來看見太陽,突然生平第一次覺得「主啊,我活著真好」,

禱告時一跪下去,除了「哈利路亞!感謝主!」並不住的流淚之外,什麼也說不出來,

除了「喜樂」之外,詞窮的我實在找不到其他的詞彙能夠形容那種心情。

我們在信仰的歷程中,是不是也曾感受到無法言喻的平靜與喜悅?

是不是也曾打從心裡覺得「祢是我的神,我的好處不在祢以外」?

「因祢在我右邊,我便不致動搖(有神的在我們的身邊,便毫無懼怕)」?

希望大家在聽(唱)這首歌時,能一邊回想自己的感動,

並將這份感動,傳送給聆聽的「人」,

也為他們祝福,願神的恩典與他們同在,願他們緊抓住神不放,願神做他們的產業,

願他們在接下去的人生之中,也能將神常擺在他們的面前,享受永遠的福樂。


第二首,《牧羊人的詩篇》,歌詞來自很多人都耳熟能詳、倒背如流的詩篇23篇,

從小到大以詩篇23篇寫成的詩歌不知道唱過幾個版本了,

但就是這個版本,從我大一在高級班唱過之後,就直接空降我最喜歡的詩歌前三名,

雖然在獻詩時是以男聲和女聲來合唱,

但其實在譜上的註記是說「給二個相近的人聲配合鋼琴伴奏」

也就是說,其實應該是二個女聲或是二個男聲來唱,

這樣除了能讓整首曲子的感覺更和諧之外(不會像我們上週六,像在打架一樣…^^")

我想也更能表現出「詩人的內心對話」的感覺。

當大家在唱歌詞的時候可以注意到,

一開始歌詞用的是「『祂』使我」、「『祂』領我」…

到中間死蔭幽谷時,卻變成了「『祢』與我」、「『祢』為我」…

(只有中文翻譯有哦,英文歌詞是沒有的)

這樣的編排為這首詩加入了時間性,當處在平靜時感謝神做我的牧者,

領我躺臥青草地、安歇水邊、使我靈魂甦醒…;但神還只是「祂」而已,感覺並不親近,

然而當行過那死蔭幽谷時,才真正體會神的保守,

並在全曲高潮處唱出「我也不怕遭害,因祢與我同在…」

最後結尾時則是詩人對自己的立志,一生一世都要住在神的殿中,直到永遠。

這是非常溫柔的一首詩歌,

在曲子的前奏一開始便標註了「安靜的、不吵鬧的」,並說「持續全曲」,

也就是說整省曲子都是用一種安靜的情緒去唱的,

有在神身邊安然躺臥,或是與神漫步在花園中的感覺,

用「徜徉」來形容或許更為恰當,隨著比心跳還慢的6/8拍子緩緩地律動前行。

很多人在詮釋時喜歡在「因祢與我同在…你仗和竿都是我安慰」這裡搞得很激昂雄壯,

這個錄音版本也有一點這個毛病,聲音的線條也沒有流動,

聲音聽起來也沒有微笑、幸福的感覺,

所以基本上這只是讓大家聽音準,請不要學它的唱法…

(因為是自己當年的詩班唱的,所以可以批評一下…XD)

希望大家在唱時能延續第一首歌的感動,並用一種更為平靜的感覺來唱,

也祝福聽的「人」,能夠如這首大衛最有名的詩歌一樣,有神做他們的牧者,

享受在神裡面的平靜安詳,一生一世有恩惠慈愛隨著,並住在神的殿中,直到永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t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